close

說到液體皂(也就是鉀皂),我第一個想到就是麻煩~~要用到很多工具不說,還要維持加熱直到皂化完全,最後還要加水煮開......

而且一次製做的量總是太大,自己一個人還用不完。

說真的,我沒什麼興趣!可是又捨不得液體皂好用的優點,因此我自己發展出一個方法。

將手工皂(鈉皂)切開成小塊(基本上一百公克切成九到十二塊就行了),然後將皂塊放入約800C.C.冷水中(這個濃度可以自己調整),上瓦斯爐煮到水沸騰再等三分鐘後熄火。之後在皂鍋上蓋乾淨毛巾或是保鮮膜防塵,靜置到隔天手工皂全融化後就可以灌入準備好的按壓瓶中使用了。

這個方法有兩個好處:

1. 一般液體皂若不加防腐劑,它的保存期就不會長,常常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,用這個方法可以少量製作,用多少做多少,若不嫌累,完全可以每次只用二十五克~五十克製作。

2. 鈉皂的製作、保存相對比較簡單(如果冰箱有空位,放進冰箱可以保存三到五年)。所以我可以一次做好兩、三公斤的皂,等要用的時候再切開融成液體使用。對我來說是個比較簡單方便的方法~~

若有跟我一樣想法的人,可以試試看這種用法~也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手工皂的新鮮用法喔~~

 

PS. 用這個方式融化手工皂會有一些不皂化物沉澱,這是正常現象,並不妨礙使用。但記得每次製作時,要記得把瓶子洗乾淨並用熱水消毒,才能保證用的安心健康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液體皂 簡易DIY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